English

希望刘洪波能封笔

2000-01-13 来源:光明日报 王 析 我有话说

希望刘洪波封笔的有两类人。一类人说,刘洪波“吃我们的饭,拿我们的工资,还骂我们”,所以他们希望他封笔,并实际在他所在的城市一度差不多封了他的笔,以图无噪声之扰耳,无不快之烦心。

一类是区区者流。区区与操封杀大权者亟欲刘洪波封笔不同,区区希望的是刘洪波“能”封笔。

要探讨刘洪波能不能封笔,得看看刘洪波为什么动笔。刘洪波为什么动笔呢?

说老实话,刘洪波的文章我读得不多,而每在报上读到一二,总能感受到他满腔热血的喷涌,从而为之感动不已。近又读到他的《苍蝇的光荣》一书,更体会到,闪耀其中的是一个讲真话者的人格。在《苍蝇的光荣》中有一篇文章名为《“问心”术》,首引某晚报的一篇短文:“一外国人在珞狮路专找脏乱差的地方拍照,他先后拍了……这些地方都脏得很,没有一点好风景可言,他却拍了一张又一张,其用心何在不问可知”。他引这篇短文要谈论的是“问心”术,而我却觉得他在某种程度上与这个外国人一样,是一个“脏乱差”的发现者。这里的“脏乱差”倒不是指环境,而是指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。举凡把人不当人的种种人间不平、对农民兄弟的种种城乡不公等等,这些主要从全国各报刊上看来的“脏乱差”,都使刘洪波不能平静,他为此拿起笔,揭开“诈骗新领域”,找出“官人的‘平衡点’”,研究“研究研究”,抨击“恶意用权”,总结“罚款财政”,讲述“官场传奇”,感叹城市是“城市人的城市”;对某些地方的所谓反腐捷报,令他想起只几根通草、一些碎纸片的“万花筒”;对所谓“一竿子插到底”,他能觉察出其中“深长”的“意味”……

冰山浮在海里,露出的只是一角;见报的“脏乱差”,是社会感染的伤口再也包不住的脓血。刘洪波感受着社会的“脏乱差”,思索着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。可以说,没有社会的“脏乱差”现象,就没有刘洪波的文章。因此,区区希望刘洪波“能”封笔,就是希望这个社会“脏乱差”能尽可能消除(我想,这也正是刘洪波所希望看到的),使之没有下笔之理由。

《苍蝇的光荣》刘洪波著

黄河出版社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